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

答友問

【一】

友:李零說:「對於一個有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來說,主流意識形態才最值得懷疑。」——現在的主流意識形態是甚麼是要民主是要低樓價,是要有良好的晉升機會,是錢,是結婚…… 我是想到這些了要懷疑它們?你呢?

我:甚麼叫「獨立思考」?人云亦云固然不算「獨立思考」,但為反而反又何嘗是「獨立思考」?

但凡懂得「獨立思考」的人,都必能根據事實和推理,檢驗各種各樣的說法,而不會聽信一面之詞。他們會結合自己的觀察和人生經驗,然後判斷某一種說法是否正確,由此形成獨立的思考系統。

朋友啊,不要以為讀書多,就能「獨立思考」。從前,在我們讀書的年代,香港的教育制度被考試制度「騎劫」,學生只要背誦標準答案,就能獲取高分,順利升班,由此製造了不少「高分低能」的知識分子出來。現在,有些標榜自己是博士畢業的人,一遇到與自己看法相左的人,輕則便會冷笑幾聲,揶揄對方學歷低下,重則便會攘臂而起,髒話連篇。他們的思想如此偏激,見識如此淺薄,心胸如此狹隘,即使是高等學府博士畢業,精專某門學科之下,某種範疇的知識,又有何用?

其實,最為知識分子所珍重的,不該是他的知識,而應是他的「獨立思考」能力。知識只是別人思考的成果,他人的思想可能帶有偏見,夾雜成見,未必完全客觀、公允、正確。我們作為知識分子,要懂得破除偏見,放下成見,以客觀、公允、正確的態度思考問題。不懂得「獨立思考」的人,書讀得再多,也只不過是「兩腳書櫥」而已。

回顧歷史,主流意識形態只為統治階級服務,是統治階級囚錮民眾思想的方法。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曾賦詩評價漢武帝,說:「百家罷後無奇士,永為神州種禍胎。」的確,中國傳統士人自漢武帝獨尊儒術起,便失去了批判皇帝集權的思考能力,淪為專制政權的御用文人。

由此可見,針對主流意識形態的「獨立思考」,確是知識分子的良知。

【二】

友:盲人摸象雖是很多人都聽過,但真正了解當中含義的人很少——人們只願相信自己「分析」過後的,但原來真理並非這般簡單。

我:老子説:「大象無形」。盲人所摸的那隻大象雖然大,但總有固定的形態,盲人不停摸,總有摸完的一天。然而,我們身處的這個宇宙,不但比盲人所摸的那隻大象還要大,而且變幻無常,今天是一頭大象,明天卻可能是一條鯨魚。遺憾的是,我們的人生又太短,我們根本無法在瞬間的一生「摸透」這宇宙間的一切事物。所以,基於「已知」去斷言「未知」,猶如今天摸了大象的腳,就斷言明天的鯨魚亦有腳,豈不可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