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6日星期日

易中天《品三國》及《品三國.續》摘錄 (二)

單靠保守,是守不住的,又時候還得以攻為守。(第十九回《必爭之地》)
但凡……重大的決策,都只能是對政治利益進行反覆掂量,對成敗得失進行反覆權衡之後的選擇。(第二十一回《臨危受命》)
但凡使用空城計者,誰不是兩手準備?誰又能萬無一失?(《附錄一‧心平氣和說空城》)
權利都是對等的。你有說(包括說和不說)的權利,我也有聽(包括聽和不聽)的權利。我不能要求你說的都對,都有道理,都負責任,你也不能要求我都聽,都同意,都接受,甚至不能要求我都回應。(《附錄二‧我的歷史觀》)
世界上只有偽君子,沒有偽小人。為甚麼呢?因為惡是不需要作偽的。(《附錄二‧我的歷史觀》)
何以證明人類是追求善的呢?只有偽善沒有偽惡就是證明。甚麼是偽?就是偽裝、假冒。為甚麼要偽裝、假冒呢?當然是因為人類認同善。……其實,追求二字,本身就意味着這個東西,或者本來沒有,或者容易喪失,否則就不必追求了。(《附錄二‧我的歷史觀》)
道德的底線……是別人監督不了的。因為底線來自良心,良心屬於每個人自己。一個人如果不講良心,別人是拿他沒辦法的。……實際上所有的道德,真正的善,都是不要別人管,也是別人管不了的。(《附錄二‧我的歷史觀》)
一種道德如果違背了人的本性,或者逼得人們去作偽,那就一定是偽道德。同樣,一個人如果違背自己的天性和本真去做人、去說話,那就一定是偽善。(《附錄二‧我的歷史觀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