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

錦城追憶:二零一一冬大阪之旅回顧 (一) —— 千里之行

自大學畢業以來,一直很想獨自到外國旅遊,孭着背囊,拿着相機,四處遊蕩,把沿路的民情風俗、美景名勝都拍下來,紀錄每個難忘的時刻。對我而言,旅行就是觀光,觀旅程中每處迷人的風光。無論古廟遺城、崇山峻嶺,抑或瓊樓玉宇、空中樓閣,都需要晴空的襯托,才顯得引人入勝,藍天白雲可謂是不可或缺的成份。所以,行程中最忌遇到陰雲密布、狂風驟雨的日子,而日本的瀨戶內海沿岸,晴空多,雨天少,乾爽舒適,十分適合冬遊。為使旅期中日日都是晴天我決定選擇東岸的大阪,為這次旅行的目的地。
出發之日,雖然天色陰暗,但仍無減我興奮的心情。我準時起床梳洗,然後乘車到達機場。在辦理登機手續之前,我順路到二號客運大樓參觀了一會兒,重遊舊地,令我回想起以前在機場做暑期工的點點滴滴。所謂「桃花依舊,人面全非」,那裏的商舖、座椅、燈光、扶手電梯都沒變,而我熟悉的人卻早已不在,實在教人感嘆萬分。日月如梭,物換星移,時間過得真快,每個人的變化也想必很大。此時此刻,不知我熟悉的人身在何處,過着怎樣的人生?
從機艙內鳥瞰祖國山河
航班準時於早上十時三十分啟程,途中經過廣州、長沙、武漢、鄭州、石家莊等大城市,雖然窗外大部分時間都是一片雲海,但偶爾仍能從雲層稀薄之處一窺祖國山川之美。
我在機艙做了四個小時的「包裹」之後,約下午一時五十分,飛機便到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我步出機艙,走入三號客運大樓,發現大樓的裝潢美輪美奐,設施的質素絕對比得上香港機場的二號客運大樓,但邊檢人員的工作態度真不可同日而語,因為我發現有兩名職員竟然在上班時間用智能手機玩遊戲!如果禁區內可以照相,我必定把他們的醜態拍下來!
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號客運大樓
通過了保安檢查,我便走到候機處休息,於下午四時,再乘搭航班飛往大阪。約晚上八時,飛機抵達大阪關西機場,我步出機艙,正式踏上日本的國土。我攜着行李,走出候機處,乘坐機場捷運列車到達出入境管制大堂,接受保安檢查。不知是因為日本人的標準嚴格,還是他們一眼就看出我是中國人,他們竟要求對我搜身!雖然我非常不願被搜身,但是他們認真有禮的態度,還是令我折服,相比起祖國的邊檢人員,真有天淵之別。
「關空特急」列車
當晚,寒風吹拂我面,但冷卻不了我心中的熱情。因為,我終於順利抵埗,開始在外國的遊歷體驗。我離開出入境大堂,到售票機前,購買「關空特急」(關西機場快線)的車票在車站等了大概二十分鐘後,列車便出發前往目的地。日本人是懂得自律的民族,而且做事認真,一絲不苟,這一點可以在車廂管理上反映出來。當夜,我所乘坐的列車,車廂特別清潔,座椅十分舒適,可算是一種享受,所以車程雖有一個小時,但不經不覺已到新大阪站了。
出了車廂,走到車站大堂,我發現張貼的地圖跟我準備的有點兒不同,我找啊找,尋覓了十幾二十分鐘,還是找不到酒店的方向。初到異國,我竟然迷路!於是,我唯有詢問車站職員關於飯店的位置。那個小女孩雖然英文不算太好,但總算有禮有耐性,指導我應該怎樣走。我感謝她的幫助,便離開車站,到酒店登記入住。
現在回想,我其實挺幸運的,因為不但旅程順利,而且獲安排入住一間景觀不錯的客房。我所住的房間,位於頂層,打開窗戶幕板,不止可以看到附近的高樓大廈、高速公路,還可以遠眺大阪與奈良的界山‑‑‑‑「生駒山」,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太陽由生駒山冉冉而起。我的房間雖小,但基本生活設備如睡床、書桌、座椅、空調、浴室等一應俱全,根本無損它作為這次大阪之旅的「基地」。經過一整天的舟車勞頓,終於可以安頓下來,梳洗一番,好好休息,期待第二天到大阪城遊玩。